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中一校本教材:庭中有奇樹


《庭中有奇樹》   佚名(《古詩十九首》)



庭中有奇樹1

綠葉發華滋2

攀條折其榮3

將以遺所思4

馨香盈懷袖5

路遠莫致之6

此物何足貢7

但感別經時8





背景資料

此詩是《古詩十九首》其中一首。《古詩十九首》是東漢末年一批無名作家的作品,並非同一時間和同一位作家所寫。形式都用五言體;內容多寫夫婦、朋友間的離愁別緒和仕人的徬徨失意,基本流露出對人生易逝、歲月變遷的感傷。《古詩十九首》用平淺質樸的文句,抒寫曲折細微的感情,顯出樸實自然之美。這一組詩標誌著五言詩歌已由以敍事為主的樂府民歌發展到以抒情為主的文人獨創階段。


注釋


1.奇樹:奇字可解單數和特出,本詩描的樹並不奇特,故宜解作挺立在庭院中的那一棵樹。

2.發華滋:花開得很茂盛。發:花開。華:同「花」。音[][faa1][huā]滋:茂盛。

3. 條:樹枝。榮:花。

4. 遺:贈予、致送。音[] [wei6][wèi]

5. 馨香:濃烈的香氣。盈:充滿。

6. 莫致之:不能送到。

7. 貢:奉獻;一作「此物不足貴」。

8. 經時:經過了很長的時間。


賞析重點


這首詩從一個妻子的角度,寫出她對遠行在外的丈夫的思念之情。

環境不但反映自然界的變遷,而且也影響人的情緒。詩中妻子對丈夫的思念,便是由庭中的一棵樹引發出來。當她見到挺立在庭中的那一棵樹,花葉長得一天比一天茂盛,思念之情也一天一天的滋長。丈夫離家已久,卻仍未見歸來的音訊。春光明媚,良辰美景,身邊無人能與她共享。於是她從樹上折下美麗的花兒,想連同自己的思念,寄給遠方的丈夫。這朵花兒馥郁芬芳,令人愛不釋手。她癡癡地拿著花兒默想,時間久了,花香竟然薰滿襟袖。轉念一想,路太遙遠,這朵花兒是無法送到丈夫的手裏的。美麗的幻想破滅了,她悵然若失。最後兩句,蘊含著深意:這朵花兒確實不是甚麼貴重的物品,本不值得送給在遠方的丈夫,但它寄託了一個久別傷懷的妻子對丈夫無限的思念,假如能將花送到丈夫手裏,豈不是更勝千言萬語?然而欲寄無從,妻子內心的哀傷便更深了。

這首詩用了「興」的表現手法,「興」是「起」的意思。詩人看到了某種景物而產生了某種感觸,然後對這景物加以描繪,用作詩的開端,故「興」有起頭和觸發情思兩層意思。詩人先從庭中奇樹說起,由樹及葉,由葉及花,由花到人,最後才揭出主題。「別經時」原是一直縈繞心中的愁思,本想攀枝折花與丈夫分享那份賞花的喜悅,但想至丈夫在遙遠的地方,卻反添上一層失望。這花兒哪值得送給遠方的人呢?話說得平平淡淡,似乎想自嘲一下自己的傻氣,藉此把心中的哀傷壓抑下來。這種無可奈何的自我排解,比痛哭失聲更令人心酸。

全詩順序寫來,層層深入,感情委婉含蓄,可謂話短情長。寄深情於平淡的句子之中,是《古詩十九首》抒情的特色。


文學知識

《古詩十九首》

一、思想內容﹕

《古詩十九首》的相思懷人之作,不少是從女性角度著筆的。首先,這是由於在宗法社會中,女性因其特定的處境,只能把全部的生命寄託於愛情和婚姻關係。其次,古代女性生活環境與心靈世界的狹小封閉,使她們只能在孤獨中無止境地去咀嚼體味相思的痛苦,其盛情的深婉細膩,又是男性所不及的。女性豐富的情感和敏銳的觸角,與其生活環境中的種種事物相交流,又使這些事物成為女性心理最為動人的物化形式,並為詩人的創作提供了意蘊豐厚的意象和意境。

漢末文人則已在相當的程度上,具有了與女性世界作心靈溝通的現實基礎,他們抒寫女性的不幸,不僅有真誠的理解與同情,也融入了自己飽經憂患與痛苦的人生體驗。《古詩十九首》多從女性角度寫相思之苦,並能由此獲得普遍而久遠的藝術魅力,原因便在於此。例如《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抒。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 複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以牛郎、織女的傳說,形象地表現相愛的人可望不可即的情狀良有新意。機聲劄劄,織出的布匹不成紋理,寫盡思婦借助單調往復的勞作排遣愁苦的用心及其百無聊賴的精神狀態。又如《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裏,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 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寫思婦對丈夫的深切懷念,雖然蒙上了唯恐被棄的陰影,她最終還是擱下這剪不斷、理還亂的愁緒,轉而向對方致以一往情深的祝願。沒有對女性內心世界的深刻洞悉,是無法開掘出如此幽微的情感層次的。


二、藝術成就﹕

《古詩十九首》的作者從樂府民歌汲取養料,滋養自己的創作。他們有感而發,語言樸素自然,描寫生動真切,決無虛情與矯飾,更無著意的雕琢,因此具有天然渾成的藝術風格。劉勰《文心雕龍·明詩》中就這樣概括《古詩十九首》的藝術特色:「觀其結體散文,直而不野,婉轉附物,怊悵切情,實五言之冠冕也。」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意味無窮。遣詞用語非常淺近明白,平平道出,且無用功字面,若對朋友說家常話,卻涵詠不盡,意味無窮;



2.質樸自然。從情感說,《古詩十九首》感情純真誠摯,沒有矯揉造作;從藝術表現說,它的寫境用語好像都是信手拈來,沒有錯采鏤金式的加工,而是出水芙蓉般的自然詩境。



3.情景交融。《古詩十九首》所描寫的景物、情境與情思非常切合,往往通過或白描、或比興、或象徵等手法形成情景交融,渾然圓融的藝術境界;



4.語言精練。《古詩十九首》語言淺近自然,卻又極為精煉準確。傳神達意,意味雋永。


此外,《古詩十九首》還較多使用疊字,或描繪景物,或刻畫形象,或敍述情境,無不生動傳神,也增加了詩歌的節奏美和韻律美。


比興與抒情都是古詩十九首中重要的藝術特點。古詩十九首屬於抒情詩的範疇最令人稱道的是詩人們開始抒發個人的、生活性的情感蘊涵著個人的生命體驗標誌著文人文學意識的覺醒和生命意識的自覺。詩人們直率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抒發自己的不滿與憤懣即使有著消極頹廢的思想傾向依然是令人欽佩的。那形象生動的心理刻畫坦誠率真的情感流露是其最大特色可以說古詩十九首之所以那麼動人就在於一個真字。古詩十九首能在古人心中有著與詩經和楚辭相比肩的地位即是由於它繼承了詩經的比興和楚辭的抒情也在於詩體結構特點對於抒情表達上所起到的作用。在繼承詩經和楚辭的方面詩人們勇敢地表達了自己的情感體驗有一種固定的模式以比興始以抒情終。結構上的變化使古詩十九首加入了抒情的特色也使比興有了更加深遠豐厚的意義。


延伸思考

1.  當你有好吃的東西,或得到一件喜愛的玩具時,會不會想起甚麼人,希望跟他一起分享?為甚麼你會想起他呢?


2.  看見美麗的花朵便摘下來送給心愛的人,你對這行為有甚麼評價?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做?


3.  你喜歡別人送花給你嗎?為甚麼?


4.  父親節和母親節時,你會用甚麼方式表達你對父母的情意?若只在那天才表達孝心,你認為足夠嗎?為甚麼?


5.  你願意把你所有心底話跟父母或兄弟姊妹傾訴嗎?你認為怎樣才能把你們的關係維繫得更密切呢?

延伸閱讀
1. 馬茂元著﹕《古詩十九首探索》(香港﹕百靈)


香港中央圖書館索書號﹕851.32 7141



2.       隋樹森編著﹕《古詩十九首集釋》(香港﹕中華書局)


香港中央圖書館索書號﹕851.32 40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