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中二校本教材:《寫在人生邊上》







 

《寫在人生邊上》 錢鍾書

 

A 〈讀《伊索寓言》〉

 


 


 

蝙蝠的故事

 

鳥與野獸宣戰,雙方各有勝負。 蝙蝠總是依附強的一方。 當鳥和獸宣告停戰和平時,交戰雙方明白了蝙蝠的欺騙行為。 因此,雙方都裁定他為奸詐罪,並把他趕出日光之外。從此以後,蝙蝠總是躲藏在黑暗的地方,只是在晚上才獨自飛出來。這故事是說那些兩面三刀的人,最終不會有好下場。

 

 

螞蟻和促織的故事 (「促織」應為「蟬」)

 

冬季,螞蟻正忙著把潮濕的穀子曬乾。 飢餓的蟬跑來,向他們乞討食物。 螞蟻問他: 「你為什麼在夏天不去收集食物呢?」 蟬回答說:「那時沒有時間,我忙於唱美妙動聽的歌。」 螞蟻笑著說:「你夏季如要唱歌,那麼冬季就去跳舞吧。」 這故事說明,要不失時機地工作、勞動,才能豐衣足食;如果一味玩樂,只能挨餓。

 

 

狗和影子的故事

 

狗叼著肉渡過一條河。 他看見水中自己的倒影,還以為是另一條狗叼著一塊更大的肉。 想到這裡,他決定要去搶那塊更大的肉。 於是,他撲到水中搶那塊更大的。 結果,他兩塊肉都沒得到,水中那塊本來就不存在,原有那塊又被河水沖走了。 這故事適用於貪婪的人。

 

 

天文家的故事

 

有位天文學家習慣每天晚上出去觀察星象。 有一天,他來到郊外聚精會神地觀察天空, 一不小心掉進一口井裡。 他大聲叫喊起來。 附近的人聽到呼叫聲後,走過來弄清楚了情況, 便對他說:「喂,朋友,你用心觀察天上的東西,卻沒有看地上的事情。」 這故事是說,人首先要做好地上的最普通的事,才談得上天上的高深的事。

 

 

烏鴉的故事

 

宙斯想要為鳥類立一個王,指定一個日期,要求眾鳥全都按時出席,以便選他們之中最美麗的為王。 眾鳥都跑到河裡去梳洗打扮。 寒鴉知道自己沒一處漂亮,便來到河邊,撿起眾鳥脫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膠粘住。 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鳥都一齊來到宙斯面前。 宙斯一眼就看見花花綠綠的寒鴉,在眾鳥之中顯得格外漂亮,準備立他為王。 眾鳥十分氣憤,紛紛從寒鴉身上拔下本屬於自己的羽毛。 於是,寒鴉身上美麗的羽毛一下全沒了,又變成了一隻醜陋的寒鴉了。 這故事是說,借助別人的東西可以得到美的假象,但那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被剝離時, 就會原形畢露。

 

 

牛跟蛙的故事

 

一頭牛到水潭邊去喝水,踩著了一群小蛙,並踩死了其中一隻。 小蛙媽媽回來後,見到少了一個兒子,便問他的兄弟們,他到哪裡去了。 一隻小蛙說:「親愛的媽媽,他死了。剛才有一頭巨大的四足獸來到潭邊,用他的蹄子踩死了我們的兄弟。」蛙媽媽一邊盡力鼓氣,一邊問道:「那野獸是不是這個樣子,這般大小呢?」小蛙說:「媽媽,您別再鼓氣了。我想您不可能和那怪物一樣大小,再鼓氣就會把肚子脹破。」這是說,渺小無論如何也不能與偉大相比。

 

 

婆子和老母雞的故事

 

有個寡婦養著一隻母雞,母雞每天下一個蛋。 她以為多給雞餵些大麥,就會每天下兩個蛋。 於是,她就每天這樣餵,結果母雞長得越來越肥,每天連一個蛋也不下了。這故事說明,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到更多的利益,結果連現有的都失掉了。

 

 

狐狸和葡萄的故事

 

飢餓的狐狸看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摘不到。 看了一會兒,無可奈何地走了,他邊走邊自己安慰自己說:「這葡萄沒有熟,肯定是酸的。」這就是說,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藉口說時機未成熟。

 

 

驢子跟狼的故事

 

有一天,野驢的腳被刺扎了,走起路來一瘸一拐,十分痛苦。 一條狼見到了受傷的野驢,想要吃掉這唾手可得的獵物。 野驢請求他說:「你幫我拔出腳上的刺,消除我的痛苦,使我毫無痛苦地讓你吃。」狼用牙齒把刺拔出來,野驢不再腳痛了,頓時,他的腳也有力了,便一腳踢死了狼,逃到別處,保住了自己的性命。這故事說明,對敵人行善,不僅得不到好處,還會遭到不幸。

 

 

B 〈窗〉(進階練習)


 
2.  〈窗〉注釋:


1 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28 - 1906),生於挪威希恩,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挪威劇作家,被認為是現代現實主義戲劇的創始人。
2 德昆西(Thomas De Quincey1785 - 1859),英國散文家、文學批評家。
3 劉熙(生卒年不詳,約生於160年左右),或稱劉熹,東漢經學家,訓詁學家。著有《釋名》和《孟子注》,其中《釋名》是我國重要的訓詁著作,在後代有很大影響。《孟子注》,今已不傳。
4 凱羅 (Gottfried Keller1819 - 1890),瑞士作家,以德文寫作,以小說著名。
5 梅特林克(Maurice Polydore Marie Bernard Maeterlinck1862 - 1949),比利時詩人、劇作家、散文家,1911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他的作品主題主要關於死亡以及生命的意義。
6 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 - 1832),德國戲劇家、 詩人、自然科學家、文藝理論家和政治人物,被譽為最偉大的德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